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

輕小說 《人類衰退之後》 7卷

人類衰退之後7卷
妖精們的小小學校 
妖精さんたちの、ちいさながっこ
人類流的聰明做法
人類流の、さえたやりかた
 發售日期:2012年7月18日

 綜合評價:C-

















人類衰退之後雖然是有點小眾的(輕)小說,但要介紹本作還是還簡單的,在主角人類小姐與一群可愛的妖精交流的背後,隱藏很多作者對現實的諷刺,和極其陰沉的思想。

11年初6卷推出後,因海嘯天災等因素一度停刊,到12年中更換畫師推出第7卷。故事從6卷充滿嬉鬧的場面,轉為是次兩篇較為嚴肅的場面。

上篇:妖精們的小小學校 (妖精さんたちの、ちいさながっこう)
人類小姐擔任三名小孩的私塾教師。毫無教學經驗的她,在初日面對學生不專心上課,互相謾罵,很快便沒輒;但畢竟她是唯一學生會理睬的教師,人類小姐請過代替她的人如助手、Y、甚至P子,全都被扔蛋榚趕跑。

人類小姐覺得這三名小孩有家庭背景問題,於是聯繫家長,果然發現事情不對路...



既然本篇涉及孩童教學等問題,當然可見作者田中羅密歐的辛辣諷刺。由家長對育兒不負責任,將教育丟給他人負責;遇見不如意事就投訴,不思索解決辦法 等等問題,延伸到社會成熟時,會出現新人種:伸手族。伸手族就是那些以享受社會福利為理所當然的社會寄生蟲,他們在社會委曲求全的姿態還真像極了醜陋的政客。

而家長放棄育兒-即是放棄與子女相處、教導其做人方法,會令兒子迷失方向,使他們缺乏安全感,情緒不穩定,催生反叛性格。夫妻不和以至離異,孩子會失卻父愛或母愛其中一面,當缺乏一者,要使孩子正常成長可謂難上加難。

孩子的苦悶到達一種地步,當然就是現實逃避 。以現實逃避形容還是過於冷漠,應該說他們在夢想裡找到發洩機會。在妖精的世界裡,纏繞三人的人類姿態將要崩解,將他們化成像人不是人,像獸不是獸的異形,象徵理智將要消失。

事件最後的解決方法突兀,只是讓人類小姐穿上魔女衣服將他們帶出來,然後三人的態度就軟化了,到底是甚麼的經緯讓他們改心?是妖精的所為嗎?

人類小姐指導他們的前路,是讓他們到類似孤兒院的地方生活。孤兒院在訓以勞働同時,供給他們三餐,某程度上算是新世界吧。

本篇的亮點在於小孩們的互相攻奸以及對家長責任的描述,就此兩點本篇發揮不錯。但高潮位完全來得太突然,孩子改心的理由完全沒有說明,使得我對這篇的評價有點保留。


 下篇:人類流的聰明做法(人類流の、さえたやりかた)
 這次是劇情回,拋出了電腦程式,機械人等設定。到最後主角只是摸清了一連串事件的起因,卻仍未解決。機械人的AI培育 仍在發展途中階段,沒甚麼可特筆。

一連串故事流程有待下卷妖精夢中若相見(妖精さんたちの、ゆめであえたら) 解畫。目前讀畢,發現是運用老梗來編出搞笑新意,而且高潮迭起的一章。詳細有待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