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

劇場版 魔法少女まどか☆マギカ 新篇 叛逆の物語




本文帶劇場版的劇透。

首先聲明我沒看過前兩套劇場版,因此不知道劇場版前後編的背景與本編的差別。 我將會以動畫版的背景來分析本作的劇情走向。



1.劇情
先說說本人對結局的反應。會發展成這種結局其實不意外。我看過一篇中國人寫的二創小說就有焰反逆的劇情。
正如某人所說
「喜歡小圓動畫版的人,不會對劇場版的發展感到驚訝、甚至會喜歡動畫版(這裡應該是劇場版);反之,本來對動畫有點保留、不買賬的筆者,也不會在劇場版買賬。」
 本作結局可說是毫無懸念,從動畫版中焰對小圓的依存態度,可推想她本來就忍不住與小圓生離死別,終有一天兩人也要重聚。

但在結局的鋪排上,不禁引人疑問。焰為甚麼會得以克服魔女化的絕望,以自己的慾望改寫世界?動畫版小圓改寫世界的力量有幸得十數集長鋪直述,才來得自然有理。但本作中焰的能力的強大直至尾段才表明,與先前在心象世界中 她的懦弱相差甚遠,連演出分鏡都沒有泄露她早有預備,就算用「一切早已事先安排好」來解釋,都來得太突兀。畢竟她的結界內的人物不全是幻像,最少小圓和沙耶香都是作為圓環之理的使者介入的,結界存在各種變數,何以能成就焰的宿願?(比較輕小說「SHE MUST DIE」,作中一切事件都是男主角腦中的「那位」安排好。)
若非事先預謀,那「抓住」的一刻又何以吐出「我就是等這一瞬間」一句?

ED後的畫面亦是意義不明。QB滑滑的表皮變得毛茸茸,象徵牠已被焰馴服(不排除QB會策劃更大陰謀),但焰為甚麼會「跳樓」?

 人文思想方面,虛淵亦沒有打算在本作多著墨,畢竟他本來就沒打算為續篇撰寫劇本,是受製作方邀請才出馬。他個人的
思想早在他早年的作品「鬼哭街」「FATE/ZERO」(孤獨俠客),以至近期的「PSYCHO-PASS」「翠星」(人類的進步)中表明。《小圓》的主題比較隱晦,湯禎兆將動畫版與EVA比較,指出主題是「成長」「家庭變遷」,但這套作品不能就此簡單概括,只能說是其中一面。粉絲看見身為「作家」的虛淵玄缺少了思想表達,還真有點錯諤。加上這部作品賣女角,亦成為動畫版播放當時一部分虛淵粉絲唾棄本作的原因之一。

2.新角色的存在必要性
新角色其實並不完全是「新角色」。她就是那名外表可愛卻因奪去巴麻美性命,而使觀眾又愛又恨的魔女-「夏洛特的魔女」的前身的魔法少女。她的存在強調了本作中「魔女」不再是完全的敵人,而是類似「STAND」「PERSONA」般的存在,為魔法少女而戰。她的戲份也沒有蓋過原有角色,留在「巴麻美的隨從」「圓環之理的使者」的身份,作用類似漫畫「織莉子」的千歲由麻。
不過一跳出焰的心象世界,這名角色就消失無形。到底 她除了出來耍可愛之外還有甚麼作用?為甚麼是「糖果的魔女」而不是「薔薇園的魔女」「電視的魔女」「影子的魔女」?選擇她以新魔法少女身分登場無非是因為她人氣高。諒在她的存在沒有破壞故事氣氛,大家就儘管萌她好了。

3.動畫及音樂
免卻劇情上的問題,本作貴為大製作,在作畫、分鏡、演出等方面皆屬上乘。
見滝原街景加上了魔女的意匠,變得可愛活潑,表現出這是少女的世界-焰的結界。五人眾一邊唱歌劇一邊封印NIGHTMARE的演出富西方3D動畫風格,增添風趣。五人的變身場面亦加入不少魔女/使魔的裝飾,與動畫版及PSP遊戲別有一番風味。
焰與麻美的槍戰除了讓觀眾充分感受兩人的能力,亦是虛淵對槍械的狂熱炸裂的時刻,我相信他看見作畫班將槍戰場面畫得這麼壯觀,該興奮到頭腦空白了。
 音樂則保持當年動畫版的風格。ED「君の銀の庭」尤其出色,以童話般輕快的曲調,佐以焰淵深狂戀的歌詞,質量接近當年《空之境界》,一洗近年KARAFINA在《FATE/ZERO》《SAO》積起的頹風。

4. 總論
 本作劇情鋪排有少許不足,但劇理正常,延續了本篇的故事。作畫有SHAFT、音樂有KARAFINA助陣,以一套電影來說是處於及第點以上,充分回應動畫FANS的期待。由於本作留了不少未解決伏筆,本人也不承認這是美好完結了的作品。評分還是止於A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