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

動畫總評: ガンダム Gのレコンギスタ






  故事主線

在《Gのレコンギスタ》的世界裏,人類經歷了名為宇宙世紀的人間煉獄,藉由宗教規範以及資源配給,人類才能夠在太陽系延續生存。

 《Gのレコンギスタ》訓示「戰爭的可怕」的手法是非常巧妙的。劇中一開始所處的和平時代就好像二戰後的日本,經歷長年(千年)和平,眾人逐漸忘卻戰爭過程的嚴苛、以及後果的嚴重。各國對戰爭的憧憬都袒露盡出。キャピタルアーミィ藉男主角被アメリア虜獲為名實,不斷擴充軍備;アメリア大總統聲稱首都獨佔能源不讓全人類各得其益,擴軍以實現其稱霸天下的野心;トワサンガ的ノトゥン・ドレット将軍靠討好金主而攬住軍權;即使是有切實原因(不想金星人後代繼續承受人體變異之禍)而揮軍回歸地球的金星ジット団,心裡還抱有地球人好戰的先入觀。事實上正如事端黑幕クンパ・ルシータ所言,劇中最後ドレット艦隊沒有攻擊首都塔的意思,但キャピタルアーミィ卻一意要繼續挑釁,斷言道人類是好戰的生物。人只要飽足就游手好閒,一張ヘルメスの薔薇の設計図就令各國雀躍開始軍備競賽。クリム・ニック有云:「不懂戰爭的人真可怕」,雖當下之意是諷刺劣兵拖友軍後腿,但不妨容我誤讀,就說人忘記過錯,重覆犯錯,滑稽不已。劇中由局地戰發展到全面戰爭的過程,帶給觀眾極大危機感,對戰爭的控訴說服力十足。




 《Gのレコンギスタ》另一訓示就是「大人」的醜陋。他們惹事,卻不負責任,結果死有餘辜。アメリア大總統大耗國民稅金建造艦隊,無法取得戰果信服金主,在演說中居然指親生兒子クリム為壯烈犧牲之士以圖奮起國民,逼得當人憤怒不已報復。クンパ大佐挑起戰爭原意是要使人類強壯,但感覺事情超出控制後卻擺起傍觀者態度,葉公好龍,死得樣衰毋怪人。


 本作否定以上兩道,倡導的概念正如ED歌詞「動かないままなら始まらないから」所示,不親身了解,親身行動,行動就不會周到。男主角ベルリ・ゼナム活在和平時代,被捲入局地戰的風波,然而他的好奇心和對意中人アイーダ的顧慮,致使他不住探求,理解到世界(地球圈、月球、金星)各地方的人情世故。慶幸他沒有留在首都當守衛,否則按劇中局勢,他應該會被招攬到首都軍隊,受盡高層制肘。他是世界宗教スコード教虔誠信徒,但同時亦是有抱負,不滿足於一知半解的好青年。
作中,他遇到的各種打擊還是頗沉重的。錯殺恩師、家族的真相、感受所殺的人之死而發寒等等。雖然這些打擊最終要靠那有資格責備他的女主角アイーダ的原諒而開解,但他總不因打擊而導致心理扭曲,而是找到「保護姐姐」的目標。當戰爭結束,知道暫時自己不太能幫得上忙時,就獨自旅行,兼排解失戀的痛。

アイーダ亦同樣是在此道上學習的主角。原先不懂自立,因而在目睹前輩カーヒル隊長死時崩潰,其後也在前往月球和金星的旅途上知道更多,接納了人體變異等真相,直到最後與父親分道揚鑣。最後,她朝富野所說的「女王」的地位又邁進了一大步。


製作技巧

論及監督富野由悠季的表達手法, 先要從「富野節」這對白手法說起。相比一般動畫的會話,「富野節」重視凝縮情感和信息量,在小小的爭吵下也能引出世界局勢和故事流程。此外,「感情激昂時男人會有女人口吻」「先顧自說自話,最後才理會對方」亦是增加會話現場感的各種要素。角色一言兩語就盡表其心情、當下打算、解說劇中設定,使劇情不至於拖慢。




分鏡運用上,本作強調「大家都在做事」,單一場景的遠近都在描寫角色動作。單是日常場景的話,這手法其實不大特別,但本作的分鏡同時讓人物內心和外界運行同時演出,譬如上述アイーダ當初承受喪失先輩カーヒル大尉之悲,瑟縮一角飲泣,但同時畫面卻有工人在一邊怒叫一邊作業,帶出「不可沉浸於內心世界」的訊息。自從《EVA》起,背景和角色心情同調的手法已經物盡其出,而本作反其道而行。



整套作品的「氣氛」充滿躍動感。青少年相約遊玩;小孩(包括失憶的ラライヤ)四處走動;軍隊操練的一體感;作業現場操作機械打擾到他人的那種現場感,一切都與故事主線襯合。

作為機械人動畫,本作的戰鬥場景還是很可觀的。相接時手腳碰撞,用光束劍熔斷關節之類的接近戰甚為凝重;砲擊戰時,為自己每一發作評估;敵我雙方皆珍惜公眾財產(首都塔的能源接收器ザンクトボルト、能源輸送船クレッセントシープ等),即使在附近開戰也注意不使它受損,從而展現特異的戰陣。

不滿點

上述「富野節」一點說到台詞的精簡,但展開實在飛快,不習慣這種表達手法的觀眾(尤其是習慣一般節目的觀眾)一時會滿臉霧水,吸收不到上一句台詞的訊息,下一秒的展開就跟不上了。本作是貨真價實的硬科幻作,情報量完全超出一般的26集動畫,雖然細心咀嚼會在動畫中明白所有設定,但單看一遍根本無法理解。觀眾既難以理解世界情形,更難以感受角色心中所想。唯有細心才能略知一二。幸好動畫的情報量已經剛剛好足夠展現一個完整的世界觀,雖然不少觀眾認為本作的份量根本不是26集可以 盡納的,但其實多一季就會變得冗長。

富野監督在開播前預告表明本作有一些主題,好像是「女性的復元力」,我有看到監督嘗試在劇中展現,最明顯是女主角アイーダ在最終回戰爭結尾發聲明要求所有兵士停止戰鬥,是她敢承擔的行為;指導眾人前往月球/金星以解開眾人心中謎團的也是她。呆笨公主畢竟還是充當了眾人的路標。但隨此之外,其他女角要不是像個男人般成為軍隊齒輪一顆(月球軍艦指揮官マッシュナー、クリム的同伴ミック・ジャック等),要不就自顧自的(マニィ一心追求假面大尉,不失為一名純情少女,但無甚拓展;バララ・ぺオール除了和マニィ爭男友外,和其他人沒有感情交集)。無疑本作沒有讓「復元力」輕易和「母性」掛勾,但「女性」的存在感在本作並不深刻,不足以表現女性的特別之處。富野監督承認他對アイーダ這角色的描寫很失敗,我想問題正正出於監督強調太多她的不足之處,卻沒有讓她立下重要的功績所致。



不得不提的是,本作OP真是太差勁了。歌曲是並以下, 影片剪接更完全不對歌曲進行,形容它是「官方MAD」不為過。


總論

本作描寫有活力的世界,同時警世,為觀眾指引路向,不失為一可以用輕鬆心情獲得爽快觀後感的作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