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

凋叶棕 - 改



凋叶棕 出品

發佈時間:2013年 8月12日(C84)


評分:B+








先說點與本專輯介紹無關的事。本人沉迷於網上尋找各種娛樂,髻如下載動畫、歌曲,或在論壇不留名地丟下幾句閒言閒語。到20歲才寫Blog,真是要先罵自己太懶惰。然而心中的欲望--抒發對所見之事感想--總須滿足。

我愛聽歌,聽的歌要好,好歌有甚麼好須指出,於是我寫。HI START。



評價凋叶棕 的歌曲,有別於其他組織。這是因為大部分歌曲並非依附一個故事而作,而純粹是傳達意境,或抒發感情。
但凋叶棕卻走偏門,將東方角色的故事融入歌詞之中,叫聽者享受音樂時,從歌詞細探一些角色間的事情。而這些故事可是橫跨不同曲目,甚至不同專輯的。追凋叶棕的歌,竟像在追連續劇一樣。


今次凋叶棕在C84所發布的專輯,是以重製過往的歌曲為招徠。這些歌曲名其為重製,實際上是原曲的延伸,透過改變原曲的氣氛及歌詞,從而延展故事。

專輯首先以一首純音作開始。曲名為「オールドファンタジー」,意為過往的幻想。歌曲以鋼琴開始,並在中途加上有如FAMICON般的8BIT音源,以烘托出懷舊的氣氛。作為以下各種歌曲的引子,算是合適。

「スターシーカー ~Where no man has gone before.」,是描寫スターシーカー(追星者)--在魔法才能上平凡的魔理沙--,擺脫故我,追求自我的故事。本曲充滿朝氣,能打醒聽者精神。然而若聯想到上一張專輯「徒」的一曲「スターゲイザー」(觀星者)中,魔理沙在天才靈夢面前被比下去,只能遠觀靈夢那遙不可及的身影,又頗令人概嘆。

胎児の夢 ~Soul Undertone」歌詞與原版相同,只是第一段連續唱了兩次。才歌詞來說,這是追想人類的歷史,為在自然生存而變強,然後以此力量互相侵略、殺戮、奴役;這段歷史留在胎兒的夢中。歌詞「胎兒啊胎兒啊何故躍動/是否明白母親心情而在驚懼」(取自日本小說《腦髓地獄》的導言,該小說亦是本曲的題材)亦代表了人類的業障一代傳一代。

 「ヒカリ ~Miscarried Princess」是講述愛莉絲模彷母親、創造生物以構築自己的世界,但這行為失敗了,變得空洞,沉碎於人偶玩耍中。「ヒカリ」一曲帶著神綺媽媽對愛莉絲的慈愛與期待,但本曲充滿焦燥與狂妄,而且副歌尾段居然流過「砂鉄の国のアリス」的旋律。自此我們知道RD筆下愛莉絲的一生--作為魔界神神綺的愛娘出生,卻因太過傾慕母親而封死自己的一生,最後成為空洞的存在,被自己的人偶目送其崩壞。

パラレルスカイ ~Ambitious Explorer」和上面的スターシーカー一樣,都是充滿朝氣的一曲。這邊早苗為那些神秘的幻想所吸引,日夜憧憬,更想追求那些神秘。人有夢想是好,但要小心整理未來與現在的平衡,不然像下面那位,為追求夢想而丟失重要的親友,那哭都哭不出來了。

絶対的一方通行 ~Unreachable Message」是本專輯最為出色的一曲。原曲是八雲紫警告外人不要被幻想迷惑以致失去重要的東西,否則會像自己一樣,被囚禁在幻想中永不得翻身。稍為有留意凋叶棕的各位,都會明白這是對梅子說的。
重製版只更動四句歌詞,就已經揭露紫的警告是Unreachable Message,傳不到梅子的耳中。這呼應了「騙」的「rebellion」中蓮子忘記了梅子的存在,以至長大後才記起,而湧出的憤怒之情,以及「辿」的「the beautiful world」中梅子目賭蓮子死亡,自己以後只能存活在幻想世界中一事。
本曲由靜轉為激昂,突出紫對眼前一切的無力感,以及後悔之哀慟。歌手的唱腔比原曲更為激昂,十分動人。

マッドパーティー ~A Magusnificent Plan」是一首類似音樂劇的歌曲,講述魔女引誘無辜的人墮入他的巢穴的計劃,內容大致呼應原曲某名普通人遭魔女誘捉的故事;而以上都只是魔理沙編出來的故事,以警告人類之里的普通人不要接近危險的魔法森林。由於只是編的故事,所以內容顯得滑稽。前奏帶惡作劇味道而不像原曲有種絕望哀怨的氣氛,而副歌中魔女的凌虐行動中的一項「MASTER SPARK(作勢)」更是使人忍俊不禁。
編曲方面,前段沉靜但不吉的演奏表現魔女的蠢蠢欲動,中段魔女捕捉到人類之後開始節節上升,以至凌虐開始全曲進入進潮,鑼鼓大響、歌手狂歌,使聽者也陷入瘋狂中。

そしていつかまた出逢って ~Eternal Flower」是一首帶輪迴成分的抒情曲。就內容來說,是主角(就原曲來說是幽香?)對「花」能茁莊成長的盼望。而「花」應該是指每個世代的博麗巫女。本曲與「ヒカリ」原曲一樣是對成長的盼求,但主角沒有像ヒカリ」般用「冷靜」「高貴」「可愛」等來限定其成長路向,只求能夠貴女らしく咲かせよと(開成你自己的花)」,這就更為寬容,故此本曲由始至終是柔和,不像ヒカリ」是逐漸變得昂揚。再者本曲是歌詠命運輪轉,但總有うつろわざるもの--不變之物,所以是帶著希望的。

 「うつろわざるもの ~True Conclusion」帶宏大的氣氛,以天子的身份,歌頌人世,追思故友。她所認定的「亙古不變之物」是甚麼呢?幻想鄉?情誼?無可置疑的是,天子願意奉上自己,去守護這一切。
這首不得不提的是中段其中六句歌詞,是對以上數首歌曲的概括。
 星はきっとまた升るだろう。
 星星該會照樣升起。(無論魔理沙是否追星,星星也會一樣存在。追不追就由自己決定。)
 罪の意識も薄らぐだろう。

 罪咎感也將漸漸消褪。(BOOKLET裡畫有一位出生的嬰兒。出生了就不用在母胎做惡夢。但若人類不改變那麼下一代將會做更為可怕的惡夢吧...)
  抗えぬ想いに押しつぶされてしまう。
被強烈的慾望壓垮。(愛莉絲無法自制,終成了蹉跌之姬。)
 醜い現実に眼をつぶってさえしまう。
 閉眼逃避醜陋的現實。(早苗離開現世,進入了幻想鄉。留下的只有「サナエさん」這不實傳奇)
 時は残酷なまでに流れて。
時間殘酷地流逝。(梅莉與蓮子相隔天地,再會之時,蓮子天命已盡,梅莉只能與幻想鄉並存。)
 そして全てを荒廃させる。 
然後一切歸回荒蕪。(時光令往昔知己都離去,餘下自己)

True Conclusion會否就是輪迴止結,終末的來臨?

 「ネクストファンタジー」,一段平靜的鋼琴演奏,為本專輯作結,鋪設往下一段幻想的道路。而這路上凋叶棕該會精益求精,為聽眾提供更精彩的歌曲吧。

雖然我自己算是明白歌詞的意思,但歌的故事則難以特定。或許RD是要留給聽者想像空間,才不將故事寫白。這也算是正常做法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